登录 注册

吉林市工商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1-21    点击数:

20111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上级的工作部署,现编制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附表等七部分组成。该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本单位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报通过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等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工商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吉林大街319号,邮编:132001,电话:62522912电子邮箱:bgs567b@126.com

一、基本情况

(一)初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目前,市县两级局都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其中专职工作人员1人,兼职工作人员14人。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室或查询窗口,并指定专人负责受理群众信息公开申请;能够灵活运用各种信息公开载体发布工商部门政府信息;两级局做到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入地方政府政务大厅,能够下放的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执法流程全部公开。主动做好培训,全年开展2次培训工作,参加培训130人次。

(二)市局和县(市)区局两级注册窗口目前已经成为工商部门展示良好形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平台。市局注册分局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工作中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开通了企业登记绿色通道24小时服务热线,开通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网上预审平台;昌邑分局注册科制作了适合注册窗口和工商所使用的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提示单和“常见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一览表”,按常见行业对所需前置审批手续名称、前置审批许可实施机关(含联系电话)、该行业经营范围等实用内容进行了系统归纳,在登记服务中向服务对象出具书式提示文书,操作简单而且一目了然,方便群众办理有关工商业务;船营、龙潭、丰满注册科在办理企业登记中注重将服务范围向前置审批部门延伸,向企业生成的后续环节拓展,充分利用公示板、联系卡、提示单、网站等载体为办事群众提供无障碍服务。外县(市)局注册科和高新分局注册科严格遵守地方政务大厅各项规定,及时提供本单位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因地制宜提供特色便民服务,多数单位成为地方政务大厅的标兵窗口。

(三)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采取日常考评和年终考评相结合,加大日常检查考评比重,坚持半年进行一次日常检查考评并将结果计入全年考评总成绩。注重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整体合力,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考评与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政风行风评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及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等紧密结合,做到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总结,全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检查2次,并发布检查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数量

2010年,市工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1条。截至2010年末,全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总数3,178条。

()公开的内容

2010年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为38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比例为3.8 %;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为559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比例为56.4%;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为16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比例为1.6%;其他类信息分别为378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比例为38.1%

截至2010年末,全局累计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为3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2%;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为1989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62.6%;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为5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6%;其他类信息为110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4.6%

()公开的形式

市工商局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市工商局红盾网站、吉林市政务公开网发布,公告类、完成情况类及消费提示类信息也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发布,同一条信息通过多种途径发布的,不做重复统计。市工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发布重要信息2条。

截至2010年末,全局在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3,950条,召开新闻发布6次,发布重要信息6条。

()公开的及时性

2010年,全局应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为11条,在这些应公开的文件信息中,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都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申请情况

2010年,社会向工商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为768条,全部为网上申请,截至2010年末,社会向工商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为1024条,全部为网上申请。

()申请处理情况

2010年,全市工商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数为768,其中755条为同意公开答复数,否决公开答复数13,原因为申请人所申请的信息不属于工商机关信息公开范畴。

截至2010年末,市工商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数为1,024条。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为1,006条,否决公开答复为18,否决答复的原因为申请人所申请的信息不属于工商机关信息公开范畴。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至2010年(含本年度)末,全局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至2010年(含本年度)末,全局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工作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0年,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专职人员变动幅度较大,不熟悉政务公开业务的情况比较普遍。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形成有效工作机制,部分单位没有履行正常的公文审核和保密审查流程。三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不规范。多数单位在机关办公布局图中没有标注信息查阅点,信息查阅点办公室标识不醒目,受理人员普遍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初审、受理、答复等业务流程不够熟悉。明年的工作要加强政务公开队伍的业务培训,要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对信息公开窗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重点是学习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局政务公开制度汇编内容,使信息公开窗口人员尽快熟练掌握信息公开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