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工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28    点击数:

20131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上级的工作部署,现编制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附表等七部分组成。该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本单位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报通过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和吉林市工商局网站http://www.jlsgs.gov.cn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工商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吉林大街319号,邮编:132001,电话:62522912电子邮箱:bgs567b@126.com

一、基本情况

(一)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设及工作情况

调整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按照市工商局领导分工,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由市工商局副局长聂翠霞同志担任市工商局政务公开办主任,市工商局办公室主任宋铁轶同志任副主任,其他各部门工作职责不变。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绩效考评。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完成了市政府政务公开网信息录入等各项重点工作。年内对系统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2次,对基层办事窗口开展监督检查4次,并发布检查通报。

(二)建立建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建立了《吉林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吉林市工商局保密审查制度》、《吉林市工商局红盾网站信息发布操作办法》、《吉林市工商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及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吉林市工商局政务微博管理制度》、《吉林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制度规范,并在工作中抓好落实。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制度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编制了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指南和目录,并在市工商局红盾网站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建立政务微博。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增强工作透明度,在全市工商系统建立13个政务微博,作为全市工商系统新闻发布的平台。开展了“微访谈”、“以案说法”、“消费大家谈”等互动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政民互动。

完善官方网站。在实现网上年检的基础上,增设了外商投资企业网上登记预先审核功能,进一步提高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效率。实现了企业基本登记注册信息的查询,极大地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于企业基本登记信息的需求。

此外,市工商局还及时更新了信息公开网站,并开展了按时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报送规范性文件、按依申请公开要求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2012年,市工商局公开信息总数为500条。

(二)公开的内容。在2012年公开的500条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8%,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436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87.2%,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1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其他类信息(主要包括统计数据类和消费提示类信息)45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9%

(三)公开的形式。2012年,市工商局在红盾网站、吉林市政务公开网发布信息500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100%

(四)公开的及时性。2012年,市工商局应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为9条,在这些应公开的文件信息中,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都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2年,社会向工商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当面申请,占申请总数的100%

(二)申请处理情况。2012年,市工商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数为1件,同意公开,占答复总数的比例为10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2年,市工商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2, 我局未收取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收费。

六、工作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2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目前尚未实现对个体工商户登记信息的自动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的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虽然在全系统建立了13个政务微博,但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工商局将从为社会做好点滴服务的角度,逐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七、附表

本报告数据源自《吉林市工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表》,具体见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