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7    点击数:

20151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上级的工作部署,现编制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该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本单位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报通过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和吉林市工商局网站http://www.jlsgs.gov.cn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工商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吉林大街319号,邮编:132001,电话:62522912电子邮箱:bgs567b@126.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及其开展工作情况

2014年,我局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没有变化,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市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继续纳入年终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为落实好企业信息公开公示制度,我们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加强系统内外培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改善服务。加强窗口建设,严格内部监督。下发检查通报2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为了避免内部监督手软问题,我们聘请了监督员对工商窗口进行了一次暗访,将暗访实况刻录成光盘,组织干部观看,以此起到警示、告诫作用。通过开展“局长接待日”、“工商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让公众了解工商、认识工商,拉近工商机关与群众的距离,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二)建立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了进一步规范登记注册窗口工作,提高办事效能,制定下发了《注册登记“一次性告知”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为了促进政府信息的报送工作,建立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交接制度》。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编制了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指南和目录,及时在吉林市政务公开网和本局红盾网站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在政务公开载体上,除了做好吉林市政务公开网、吉林市工商局红盾网站,吉林市工商微博的维护外,全市工商系统新建立了4个微信公众平台,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服务。其中“吉林市工商局企业规范管理分局微信平台”和“船营工商市场主体微信平台”是专门为指导企业进行信息公示操作而建的。我局消审分局微博“吉林市12315”荣获全国“十大工商系统机构微博”排行榜第五名,系全国12315工作机构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五)政府网、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政府信息公开和更新情况

红盾网站是吉林市工商局发布政府信息的主渠道,老百姓关心的,涉及到吉林市工商部门的“大事”,在我局的红盾网站上都能第一时间找到相关信息。在实现企业基本登记查询、外商投资企业网上登记预审的基础上,链接了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了市场主体相关信息、年检报告信息等内容的查询,目前点击量达到276万。吉林市政务公开网本单位需更新内容做到了按照发布要求及时更新。

(六)部门向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报送信息情况,部门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情况

按时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报送规范性文件。部门政府信息查阅点有专人负责,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咨询。

(七)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完成信息公示联络员备案21720名(户)、备案率为63.4%,公示市场主体信息26.9万户;指导督促11026户市场主体公示2013年度报告,公示率为39%,公示即时信息448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为320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局通过本部门红盾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2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7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6条,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网络媒体公开政府信息21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2014年,我局回应公众关注或重大舆情2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2014年,我局在报纸上发表政策解读稿件1次,解读企业信息公示工作的相关内容和要求。在政务微博上回应大规模消费者投诉事件1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举报事项。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我局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务公开业务纳入办公室工作职责。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我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查阅点设在市工商局办公室。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我局无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兼职人员包含城区分局和派出分局共计8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约1万元,主要用于窗口建设、宣传材料的印制、发放。

(五)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014年,我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专题会议3次,主要研究企业信息公示工作。

(六)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014年,我局举办2期培训班,旨在落实好企业信息公示制度。

(七)接受培训人员数

接受培训人数80人,主要为工商登记注册窗口工作人员。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的过程中,缺少配套技术支持。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推进的过程中,企业的自我管理需要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的监督自律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贯彻落实《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及其配套规章。特别重点做好市场主体信息公示联络员备案工作和有关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继续抓好数据质量建设。数据质量关乎企业信息公示是否准确与公正,因此,要进一步及时录入、清理、补录、核对登记监管数据,确保数据库信用数据完整率、准确率均达到100%,确保公示的市场主体信息及时、准确和完整。

(二)配合市编办、市政府法制办抓好有关市级前置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建立《吉林市市场主体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并向社会公布。加强对前置变后置的审批事项的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实行“宽进严管”。

(三)进一步加强注册登记和年检公示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窗口形象工程”,进一步完善窗口工作制度和登记流程。加强窗口人员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及工作纪律的监督考核,及时充实调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