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旅游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0    点击数: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旅游工作重点、热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认真做好网上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吉林市旅游局

201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编制发布吉林市旅游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及附件等七部分组成,该报告比较全面客观的反映了我局2011年度旅游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报通过吉林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main.do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旅游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越山路11号,邮编:132011,电话:64805456电子邮箱:abcd6589@163.com

一 、基本工作情况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一)切实提高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年初,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召开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一年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开展工作。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财务审计处、法规处、党委办公室、信息中心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培训,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全年我局有10人次参加了市政府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我局本级组织了一次相关工作人员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从业水平。

(二)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一系列制度,将各项制度汇编成册,抓好学习贯彻;及时更新吉林市旅游信息网内容,继续把吉林市旅游信息网建成全市旅游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更新吉林市政务公开信息网的内容,特别是有关旅游行业业务信息等都做到了及时更新,使广大群众、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能够及时掌握信息动态,满足自身相关需要。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按照相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明确了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申请公开的范围和流程等,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报送信息,各相关处室积极配合,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我局还制定了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在年终评先工作中,我局分别被省旅游局、市政府评为优秀单位和吉林市政府系统网站优秀集体。

(四)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提高整体业务能力;加大与纪检监察部门的检查督促联动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切实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公开、便民、高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2011年全年公开信息1581条。其中在政务信息网和旅游信息网上公开信1100向省旅游局报送旅游信息96条;向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信息报送点报送信息120余条次;在各级媒体、不同栏目对我市旅游工作的报道约265篇次。

(二)公开的内容。2011年,我局发布旅游相关信息1574条,规范文件类信息1条,发布旅游规划类相关信息5条,发布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1。从全年发布信息数量来看,我局紧紧围绕旅游工作职能,及时发布我市旅游信息,使得社会各界及时了解了我市旅游信息,对促进我市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公开的形式。2011年,我局主要以旅游信息网站、新闻发布会、宣传促销活动、各类媒体发布和向市委、市政府、宣传部文明办等信息报点上报信息等形式公开相关信息。一年来,我们先后组织各县(市)区旅游局、旅游企业和新闻媒体 参加了2011年中国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北方十省市旅游交易会、中华文化游主题旅游年港澳地区启动仪式暨主题宣传推广、中国旅游日庆典活动、山东营销培训和宣传推广、2011年韩国国际旅游展、俄罗斯吉林旅游宣传周、海峡两岸台北展会、广东吉林省冬季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和深圳吉林市冬季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等国内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发放了各类旅游宣传资料。在央视四套《快乐汉语》、《远方的家》、《走遍中国》栏目组拍摄播出了“吉林市专集”;在人民网、《中国自驾游》、《自游自在》、《和谐之旅》、《航空画报》、《芭迪雅》、《江城日报》等杂志和报刊上刊登吉林市旅游专版,在《中国旅游报》、《吉林日报》、《新文化报》、《江城日报》、《江城晚报》等媒体刊物上刊登旅游信息,对我市旅游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在中央四台《快乐汉语》、《走遍中国》、《远方的家》等栏目组拍摄播出“吉林市专集”共8集。充分的利用了各种活动和媒体平台,广泛发布了吉林市旅游信息,让境内外游客在第一时间了解了吉林市、了解了吉林市旅游。

(四)公开的及时性。我局按照及时、高效、便民的原则,及时对我局产生的信息进行公开,极大满足了市民及广大游客对旅游信息的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经正规媒体发布。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局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涉及旅游工作的相关政务信息,在我局网站和日报、晚报公开的较为及时,但在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以及在向市委、市政府相关信息部门投送上不够及时,下一步将进一步理顺报送运行机制,形成固定模式,保证各方向同时报送,加强政府政务公开网上的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网的公开内容要进一步丰富。按照政务公开要求,相关内容都进行了更新和完善,但是一些涉及重大活动、领导讲话等方面的内容没有及时公开出去,使得内容还不够丰富,下一步将加强与政务公开网负责同志的沟通,加强学习,增强信息报送的敏感性,将应公开的内容及时报送和公布出来,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

三是管理和技术人员的配备需要加强。从目前情况看,政务公开网的维护和相关内容的更新,以及平时的牵头协调工作都在办公室,由一名同志负责,明显感到力量不足,下一步将再加强配备人员力量,扩大信息报送队伍,做到管理、技术人员全面发展。

 

吉林市旅游局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相关数据统计表

单位: 吉林市旅游局  

一、基本情况

指标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不填

6

其中:专职人员数

不填

4

        兼职人员数

不填

2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4

1

3.参加培训人次数

52

10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标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县(市)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公开的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3631

1581

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27

1

        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30

5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10

0

        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35

1

        其他类信息数

3529

1574

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公开的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2441

1100

7.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点击次数

 

 

8.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9.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其中:电子信息数

 

 

      纸质信息数

 

 

10.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1.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8

2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39

3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38

10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531

15

公开的

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3463

1463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130

118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4

4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1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网上申请数

0

0

     当面申请数

0

0

     信函申请数

0

0

     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申请处

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0

0

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其中:信息不存在数

0

0

            申请内容不明数

0

0

            涉密免于公开数

0

0

            其他原因数

0

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其中:受理数

0

0

       其中:办结数

0

0

             其中:维持行为数

0

0

                 纠错数

0

0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0

0

其中: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0

       其他费用金额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