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7    点击数:
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 2014年政府信息

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 2014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126

 

根据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特编制2013年度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和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年报通过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与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市南京街2号;邮编:132011 ;电话:62461202;传真:64661799;电子邮箱:bgs2461201@126.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及其开展工作情况

根据人员工作岗位调整和全局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并充实了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设立政务公开领导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的规划、组织、实施、协调及监督检查工作,并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指示和要求,制定并下发了《吉林市广电系统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目标及责任分工,并依据《方案》及相关制度,定期对全局政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全局政务公开的深入开展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水平,2014年初以来,我局在认真选派专职工作人员,并加强对专职工作人员计算机操作、网络管理等知识培训的基础上,还及时指派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参加全市政务公开专业知识培训,使相关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建立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公众应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布并做出说明变更、撤销或终止的公开事项,并及时做好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事项的解释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办理各类行政事项的规章制度,细化规则,严格纪律,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有关要求,将政务公开项目进行了权力清理和依法确权,对局内部审批职能进行了梳理与分析,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严责,并利用广播、电视媒体和报纸向社会公开办事流程,进一步提高规范行政行为,政务工作效率,使我局的政务公开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把政务公开的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由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进行评议,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四是严格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对因工作不力、弄虚作假或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着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并限期整改;五是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制度落实,加大对广播电视各项行政事项实施监督,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并督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

依据吉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更新政务信息的通知要求,局政府信息办公室在及时组织市人民广播电台、市电视台和吉视传媒公司吉林市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组织的专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有关规定,及时对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修订,并按时限报各查阅点。

(四)政府网、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政府信息公开和更新情况

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依托吉林市政务公开网站,2014年,依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和全市广电文化体制改革以及全系统相关工作职责调整等实际情况,先后对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班子人员变动、班子成员责任分工调整以及2014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信息进行了更新或公开。

(五)向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报送信息情况及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情况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2014年,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政府信息办公室组织全系统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对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修改和完善,并依据要求,按时限报送市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点。

(六)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为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14年,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制定了《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会商机制》,进一步改进吉林市广电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指派专人及时了解群众对我局政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定期查看《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栏等内容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七)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加强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动态化管理,着重围绕全市广播电影电视等方面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和审批、全系统财政预算支出等方面,重点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公开以及经费使用等相关信息公开。依据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法规暂停4个审批项目,并按规定将1个审批项目的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降至20个工作日,将7个审批项目的审批由时限为20个工作日,降至10个工作日,2项非许可项目缩短为3个工作日,进一步提升了我局行政审批工作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依据全系统工作实际,2014年,我局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2014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2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截止2014年(含本年度)末,我局未通过其它渠道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截止2013年(含本年度)末,未收到公众要求我局做出相应回应的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3年(含本年度)末,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未收到相关申请。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截止2013年(含本年度)末,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依据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成立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重点协调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落实。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1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截止2013年(含本年度)末,我局无相关专项经费支出。

(五)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014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项工作会议4次,重点研究解决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和各项工作落实等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所属单位对政务公开的内涵、重大社会意义的认识不到位,缺乏做好政务公开的自觉性和动力性,存在相关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

二是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多为兼职,相关业务技能还不够精通,业务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配齐、配好所属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认真做好工作人员相关业务技能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媒体资源,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新颖、丰富、多样。

四是进一步加大对所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指导力度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依法做好全系统各项政务信息公开,确保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吉林市广播电影电视局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2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0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7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3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刘东岐                                审核人:金少卿                                             填报人:王国辉

联系电话:62461217                 62461200                                               填报日期:201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