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公安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16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的相关规定和吉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吉市政公组发[20123号)要求,由吉林市公安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指政府信息是指:我局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全文包括概述、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几方面的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吉林市人民政府公安局门户网站(http://www.jlzwgk.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吉林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43264820303,传真:043264820018,地址:吉林市解放西路16号,邮编:132013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1年,吉林市公安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公安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举措,以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行政机关办事效率,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全面贴近基层和群众需求,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情况、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学习培训情况。

  为了推进、指导、统筹协调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市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兼任,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审查、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目前我局有2名专职人员、20名兼职人员承办。

  在学习培训方面,我局在20115月和9月两次分别举办培训班,所有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再次系统学习了《条例》的全部内容,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并重点对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二)建立、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情况。

  一是完善工作日常运行机制。建立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并明确我局行政审批办公室、法制支队、监察处、督察支队抽调专门人员组成联合督察组,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进行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

    二是启动专门窗口,积极为百姓提供政府信息解读服务。在涉及到广大群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或便民措施出台时,为了便于群众理解,在市政务中心公安大厅、交警支队的车务及驾管办事大厅和各分局办事大厅等处设立专门窗口,由专人用咨询解答、以案说法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做好市政务公开网上政府信息更新情况。

  2011年,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当中,我局对公安信息服务网络进行了系统的升级改造,扩充了版面,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同时,我局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多种形式对警务信息进行了公开和宣传。在此基础上,我局还印制了大量的关于公安业务职能范围的宣传页发放给广大百姓,使社会能够进一步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一个更加全新的认识,扩大了群众的知情范围。

  (四)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1年以来,在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我局本着多渠道、多角度的原则,在市政府公安门户网站、各行政办公窗口等多个渠道接受群众申请,共依申请公开信息99条。

  (五)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全年工作进行了统一谋划和部署,由我局政治部主任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单鹏图同志亲自带队,会同行政审批办公室、监察、督察、法制、交警、治安、禁毒、户政、出入境等10余个部门中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领导,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指导,两次召开工作调度会,通报工作落实情况,指出工作不足,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确保了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平稳有效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及内容

  截止到201112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为468条, 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0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3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8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435条。

  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的形式

  1、充分利用公安政府网站发布种类政府信息。凡涉及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利益的公安部门相关信息,相关组织或个人可随时进入本网站,利用《指南》和《目录》索引查阅了解。

  2、以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为载体,随时公开相关信息。为极大满足群众对公安工作动态信息和常态信息的知情权,我局2011年度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2次,利用省市电视台法制专栏和新闻栏目吉林市广播电台的“都市110”等公开和宣传公安信息500余条,各类报刊杂志刊载信息370余条。涉及的内容包括社会治安、道路交通、城建消防、出入境管理、户籍政策等执法、执罚、审批(服务)方面。

  (三)公开的及时性

  我局所有文件信息均按照《条例》第十八条的相关规定,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以多种有效方式予以了公开,并将网上公开的58条信息都向公共查阅点进行了及时报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依申请信息总数累计为396件,其中2011年总数为99件。

  2011年依申请信息中:

  1、网上申请数90件,占总数的91%;

  2、当面申请数7件,占总数的7%;

  3、信函申请数2件,占总数的2%;

  4、其他形式申请数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1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共99件,对接到的申请,已全部向申请人公开。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1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点:一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范围有待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性还需更快;三是专业内容还不够规范。

  2012年工作打算:在2012年,我局将会更加严格地按照《条例》和上级领导的要求认真组织落实,规范信息制度,强化督促检查,转变工作思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构建平安吉林为方向,全面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吉林市公安局

  二〇一二年三月九日

   

   

   

   

  附表:吉林市公安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指标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不填

22

其中:⑴专职人员数

不填

  2

    ⑵兼职人员数

不填

20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14

2

  3.参加培训人次数

220

50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标

  累计数

09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⑴县(市)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⑵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公开的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1691

468

其中:⑴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52

20

    ⑵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12

3

    ⑶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17

8

    ⑷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8

2

      ⑸其他类信息数

1602

435

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10

  2

公开的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272

58

  7.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点击次数★

   

   

  8.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其中:⑴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9.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其中:⑴电子信息数★

   

   

    ⑵纸质信息数★

   

   

  10.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1.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1223

370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50

12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196

40

公开的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272

58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272

58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396

99

其中:⑴网上申请数

357

90

    ⑵当面申请数

32

7

    ⑶信函申请数

7

2

    ⑷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申请处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396

99

其中:⑴同意公开答复数

396

99

    ⑵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⑶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其中:①信息不存在数

0

0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0

0

    ③涉密免于公开数

0

0

    ④其他原因数

0

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其中:⑴受理数

0

0

其中:①办结数

0

0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0

0

    Ⅱ纠错数

0

0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收费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0

0

其中: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⑵其他费用金额

0

0

   

  统计表栏目说明:

  1“累计数”是指截止20111231日累计发生的数量;11年发生数”是指201111日至20111231日期间发生的数量。

  2、打★的项目只由各级政府(含开发区)填写,本部门不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