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公安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09    点击数:

  20153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情况、存在的问题及2015年工作打算。本年报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11日至20141231日。本年报将在吉林市政府政务公开网(jlzwgk.gov.cn)和吉林市公安局门户网站网(www.jlsplc.gov.cn)上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秘书处,联系电话:043262409605,传真:043262454682,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北京路51号,邮编:132011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4年,吉林市公安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条例》相关规定,把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公安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举措,以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行政机关办事效率,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全面贴近基层和群众需求,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推进、指导、统筹协调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市局党组成员、指挥中心指挥长兼任,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秘书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审查、公开工作。在人员配置和学习培训方面,2014年,全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4人,其中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24人,占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的比例分别为9%91%。共举办培训班2次,培训人数50人次。

  (二)加强信息公开,增强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一是完善工作日常运行机制。建立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并明确我局秘书处、政审批办公室、法制支队、监察处、督察支队抽调专门人员组成联合督察组,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进行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二是明确推行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负责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三是启动专门窗口,积极为百姓提供政府信息解读服务。在涉及到广大群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或便民措施出台时,为了便于群众理解,在市政务中心公安大厅、交警支队的车务及驾管办事大厅和各分局办事大厅等处设立专门窗口,由专人以咨询解答、以案说法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

  (三)切实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升级公安信息服务网络。2014年,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当中,我局对公安信息服务网络进行了系统的升级改造,扩充了版面,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同时,我局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多种形式对警务信息进行了公开和宣传。在此基础上,我局还印制了大量的关于公安业务职能范围的宣传页发放给广大群众,使社会各界能够进一步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一个更加全新的认识,扩大了群众的知情范围。

  四)坚持办事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齐头并进。按照关注民生、方便百姓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局属各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信息数据库的内容修改工作,并在办事信息公开网对外公开。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流程,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门人员承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制度上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2014年以来,在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我局本着多渠道、多角度的原则,在市政府公安门户网站、各行政办公窗口等多个渠道接受群众申请,共依申请公开信息123条。

  (五)完善载体,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一是充分发挥部门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在吉林市公安局门户网(网址:www.jlsplc.gov.cn)设置了新闻中心、和谐警民、警营文化、政务公开、舆情引导、网上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相关栏目,开设市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火灾隐患曝光台、我奉献—我快乐等专题栏目。对网站的版块和内容进行了升级改造,重点加强了和谐警民关系建设、舆情引导、政务公开、网上服务、警营文化生活、公安新闻等6大版块建设,做到各版块展示清晰醒目、公开信息分类简明、专栏信息丰富、更新准确及时,浏览更加便捷,建立了网上业务服务平台,提高了政务公开的透明度。二是切实做好吉林市政务公开网站信息上传和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工作。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对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分类梳理,全部予以公开,并对相关栏目的内容及时充实更新,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管理,基本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向市级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报送文件、政策等相关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将需要公开的特别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在查阅点进行公开。三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热点舆情回复。通过网站、电视台、报纸、广播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凡是重要的政府信息我局都通过报纸向社会公布,并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做客电台直播间,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局还设立了公示栏、岗位职责监督栏,公开工作人员及其工作职权、职责,公布我局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我局公开政府信息总数为1262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26条,制发规范性文件信息12件。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信息数量占全局主动信息公开总数的比例为0.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在公开的12621条信息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46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以下简称占比)为11.6%;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为2728条,占比为21.6%;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2万条,占比为95%;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为200条,占比为1.58%。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有的信息是通过单一渠道和方式进行公开的,有的信息则是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进行公开的。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2014年,我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8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2014年我局举办新闻发布会36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举办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57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00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为0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4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3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占申请总数的比(以下简称占比)为0.8%;网络申请72件,占比为58.5%;信函申请50件,占比为40.7%

  (二)申请答复情况。对所收到的123件申请,我局已全部予以了答复。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为2件,占申请答复总数的比例为1.6%;属于同意公开答复的为121件,占申请答复总数的比例为98.3%

  五、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情况。我局系统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1个。

  (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情况。我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26人,其中专职人员2人,专职人员占总人数的比例为8.3%;兼职人员24人,兼职人员占总人数的比例为92.3%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情况。我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举办培训2次,参加人员50人。

  七、存在问题及2015年工作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公开,完善网站。积极强化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事项和有关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做到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并结合当前政治、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全面升级丰富吉林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和市公安局公安内网。

  二是强化质量,完善服务。按照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和渠道,在做好网站公开的同时,充分发挥公示栏、新闻发布会、咨询热线、办事指南等便民渠道作用,提高政务公开与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三是统筹全局,完善系统。加强基层公安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对在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上不够完备的基层单位,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进一步深化和提高全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强化内容,完善重点。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我局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和广度,努力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达到政府满意、人民满意。

   

                                   吉林市公安局

                                  20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