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发改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6-17    点击数:

 

 

吉林市发改委2015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112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吉市政公办发[2016]1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编制吉林市发改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布。本年报主要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等七部分内容,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市发改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存在问题。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年度报告通过吉林市发改委部门网站(http://www.jlcity.gov.cn/bmwz/fgw/)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发改委行政审批办,地址:吉林市解放西路16号市政务服务中心4楼,邮编:132011,电话:0432-64820086,电子邮箱:fgwbgs2008@126.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5年,按照吉林市人民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率先实现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市发改委党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组织相关处(室)分解任务,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机构建设及开展工作情况

根据机构调整、工作职责和人员变动情况,我委及时调整和充实了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一把手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其他七位副主任以及涉及发展规划、项目审批、社会民生等相关处室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所属各处室及政务大厅窗口的政务公开工作,日常具体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由审批办负责。同时成立了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机构,建立重要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机制,主动解读政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的舆情。一年来在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委内各相关业务处室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

按惯例我委在年初研究制定了《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规划》,提出市发改委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内容及监督管理措施,印发委内各处(室),保障政务公开常规性工作有序开展,重点性工作按时完成。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机制,对新进入发改部门工作的同志进行信息公开专题业务培训,使他们熟悉和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年度重点工作要求。对重要事项采取以会代训等措施加以部署和落实。继续抓好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制,由各相关专业处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负责提出、整理本业务处室内需公开的政府信息,经处室负责人及分管主任同意并经委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向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政务信息,并最终统一公开于委内网站及市政务公开网。市发改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监督落实情况并将完成情况与年终绩效考核评优相结合。

(二)建立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整理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市发改委首问首办责任制度》、《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发改委政务信息送交制度》、《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沟通协调制度》、《市发改委澄清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制度》、《市发改委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市发改委社会服务承诺制度》、《市发改委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制度》、《市发改委政务公开监督制度》、《市发改委责任追究制度》、《市发改委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制度》等汇编成册,印发各处室遵照执行。坚持用制度规范和约束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促进信息公开。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情况,推动制度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机制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

2015年,我们继续在历年工作基础上,重新修订了《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目录》。将主动公开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范围及受理机构、申请步骤等内容逐一进行了公开。同时,在政务公开目录中,将国家和省、市新颁布的政策法规及委内行政审批项目等逐项列出,方便信息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配备了专门用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专用计算机,并设专门人员及时协调调度发布信息。委内重新统一铺设了局域网,将信息传输网速提高到100M,使各处室信息发布更加便利。

(五)政务公开网及部门网政府信息公开和更新情况

通过政务大厅内网行政审批系统及时公布行政许可项目审批信息;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例会,调度各处室信息公开情况,督促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中涉及发改部门的信息及时发布。对于一些全市关注的重大信息,如十二五规划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计划规划,通过网络及江城日报、晚报等报刊同时发布。

(六)部门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情况

利用办公条件的改善,除原来设置的综合处公众政府信息查阅点外,又单独增设一处公众政府信息查阅点,将历年来发改系统的文件资料集中在新的查阅点,配备了电动升降柜,方便查阅。同时及时将工作中形成的规范性文件及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向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报送。

(七)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吉林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单、申请表,规范流程。用制度及流程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对符合公开条件的信息全部及时答复,使群众满意。

(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涉及发改部门的共2项,一个是棚改信息被列为公共资源项目,一个是项目建设信息,均已按要求网上公开。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015年度,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开展了市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制定及发布工作,按要求、按步骤完成市发改部门权责清单并上网公布,接受社会各届监督。

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推进财政预算支出公开。将市发改委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及“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等相关信息在本委网站上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5年通过委网站及市政务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4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目前我委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和方式,主要是依靠委网站和市政务公开网。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5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数为2条。分别就十二五期间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及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吉林市产业发展示范区进行解读,并通过《江城日报》发布解读稿件。主要负责同志接受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为5件,均为当面申请,均不涉密,5件均是查询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全部同意公开并按时答复办结,不收取任何的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截止2015年(含本年度)末,全年未收到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7人。全年利用PPT交流形式培训政务公开方面的工作1次,接受培训人员35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例会3次。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仍然要在千方百计提高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以及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上下功夫。

2016年,我委将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紧跟国家和省的步伐,密切注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项政策出台情况,制定落实条例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二是配合市委、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工作,实行动态管理,让行政职权在阳光下运行,让部门责任明淅;三是配合国家和省做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利用这个平台做好项目审批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