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发改委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1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吉市政办函〔2009〕7号)的要求,现编制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介绍了基本工作情况、学习培训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及取得的实效,客观反映了全委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通过吉林市发改委网站(http://www.jlcity.gov.cn/bmwz/fgw/)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发改委办公室,地址:吉林市船营区松江路65号市政府院内6号楼,邮编:132011,电话:2048311,电子邮箱:fgwbgs2008@126.com。: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市发改委)是2004年末由原市发展计划委改组成立的机构,划入了原市物价局的全部职责和原市政府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的部分职责,2006年又划入了原市招商局有关开发区的综合管理职责。按照“三定”规定,市发改委机关内设19个职能处室,直管局1个(即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设6个职能处室),直属事业单位3个(即:市价格认证中心、市价格成本监测中心、市价格调节基金征收管理办公室)。
    市发改委自组建以来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务公开做为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行政效能,增加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的突破口,列入工作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根据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我们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主任冷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纪检书记朱广礼和副主任、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局长朱克娜为副组长,副主任孙良彦、王宗英、李程、李建华、沈华实、刘杰及主任助理(办公室主任)付申武、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祖秉成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机关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有关要求,制定了市发改委2008年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确定了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及保障措施等,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委重点工作任务。
    二、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培训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结合市发改委的实际情况,举办了以《学习贯彻国家条例,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为题目的专题辅导讲座,由主任助理、办公室主任付申武主讲,一是介绍了《条例》出台的背景和历史过程及《条例》实施前后的有关情况。二是贯彻实施《条例》应着重把握的核心内容,即:“两个三”(政府信息公开的“三个原则”和“三类主体”)、“两个四”(政府应当主动公开的“四类信息”和“四种方式”)、“两个二”(行政机关与社会公众的“两方权利或义务”和政府信息公开的“两个制度”)。三是回顾和总结市发改委的政务公开起步、发展、规范三个阶段的情况,提出了“公开什么、怎么公开、如何保障”三个方面入手的工作思路。通过专题辅导讲座,使全委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了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对主动公开时限(20个工作日)和依申请公开时限(15个工作日)有了基本的把握,对全委实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有了明确的了解。
    三、打牢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
    做为市政府经济综合调控部门,市发改委既承担着全市重大发展规划、计划制定及经济运行分析等综合性工作,也承担着重大项目谋划、申报及前期工作推进等具体工作,同时,还担负着价格行政管理及检查专项工作。为做好政务公开,我们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为切入点,从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入手。经过几轮的认真清理,市发改委行政审批和管理事项已由组建初期的24项减少到2项,一是市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核准及备案;二是市管商品和服务价格(或收费标准)的审批。虽然数量少了,但涵盖的行业和领域更加宽泛,审批和管理工作涉及到全社会各个方面。我们按照“结构合理,管理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要求,编制了《行政职权目录》,绘制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着力简化和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流程,建立科学、快捷的决策制度。在此基础上,我们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认真研究编制了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部门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的职能、领导分工、政策法规、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承诺服务事项等,形成了近20万字的规范性文本,为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奠定了基础。
    四、利用多种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按照“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提高公开效果”的思路,我们密切结合本机关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一是积极探索发挥现代网络技术的传媒作用。一方面充分利用全市统一的政务公开网站,及时发布和更新有关内容;另一方面重点办好市发改委的部门网站(http://www.jlcity.gov.cn/bmwz/fgw/),设置9个一级栏目、8个热点板块及通知通告、表格下载、意见建议等专栏,及时发布和公开我市的发展改革政策,特别是广大群众关心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价格与收费政策等,真正赋于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目前已成为我委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沟通与市民关系的重要平台。二是继续通过设立公开板,公开市发改委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服务事项及服务指南等。三是利用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公开发布了有关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报告、季度投资运行、重大项目建设、价格和收费信息及重点岗位负责人情况等。主管规划、重大项目、价格(收费)工作的领导,多次就相关热点问题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宣传我市的发展规划、大项目建设和热点领域的价格收费政策。四是继续开展了“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制作了公示板,将主要涉民、涉农收费和价格进行公示,并在商业中心开展了多次价格服务宣传活动,印制分发了市发改委行政管理事项宣传单和价格管理手册、便民手册等。
    五、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保障制度
    为保障政务公开的顺利实施,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各项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一是结合我委实际,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收费“十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监督制度》、《义务监督员制度》、《投诉受理范围》、《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形式及监督方式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二是结合软环境建设和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的要求,继续实施“八十字”《工作接待守则》,修订完善了《市发改委机关干部行为规范》、《社会服务承诺制度》、《首问首办责任制度》等。三是为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和检查,修订完善了《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作风建设分级归口责任制》等规章制度,并按照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的有关文件要求,在干部提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执行了竞争上岗和公示制度。
    六、实施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和领先发展,是市发改委作为经济综合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开拓创新、履职尽责,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也是检验我们实施政务公开效果最为重要的标志。通过实施政务公开,及时公布全市经济发展目标和运行情况,按月进行调度并在市发改委网站发布,按季度排名在市主要媒体通报,使社会各界更多的了解了全市发展改革动态,形成了想发展、求发展、促发展可喜的互动局面,全市经济保持了高增长、高质量的良好发展势头,实现GDP1300亿元,提前一年实现三年翻番的奋斗目标;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有137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10.6亿元,增长幅度达1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提高12%和11.2%;稳定物价收到显著效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回落到5.9%;节能减排、农村泥草房改造等都达到了预期的计划目标。
    一年来,市发改委根据自身的职能和任务,密切结合工作实际,踏踏实实地推进政务公开,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从总体上看,无论是在政务公开的形式上,还是具体内容上,都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政府信息的及时发布和更新方面,还需要研究和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努力创新管理方式,加快职能转变,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提前实现全市经济总量再翻番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