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8    点击数: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精神,编制了《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该《报告》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市住建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http://zzj.jlcity.gov.cn/)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如对本年报有意见和建议,请与市住建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62450808,邮箱:jlszz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服务城市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主动公开、稳妥办理为原则,加强监督考核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政务公开重要文件落实情况。2020426日,我局根据市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一是制定了《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进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局机关各业务处室对照方案加强对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住建局在住房和城乡建设体系统的保障性住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征地补偿、市政服务、农村危房改造、城市综合执法6个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指导工作。918日,制定了《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紧紧围绕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市住建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公开目录。全年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590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267条。全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44件,结转上年0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平台建设情况。市住建局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使政府信息的管理更加规范。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真正做到信息公开主动及时,信息发布准确规范。目前,市住建局共有门户网站1个,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http://zzj.jlcity.gov.cn/);有政务新媒体平台3个,分别是吉林市建设信息网、江城燃气、江城供热服务平台3个微信公众号;另有吉林市智慧热网综合管控平台、吉林市人民政府供热投诉管理平台、吉林市城区供热用户监控平台3个电脑端网站。其中,202010月-12月,根据市政数局工作安排,对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情况进行了梳理和调整,对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进行了3次梳理,对更新使用较少的媒体平台吉林市建设信息网进行关闭整改。

(四)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情况。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并对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对上报的信息进行审核、发布;年末,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情况,对局系统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对公开内容不规范、更新不及时的单位下达责令整改单,并督促整改。202011月中旬-12月初,根据市政务局工作安排,组织完成了吉林省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招投标指标评估考核第三方评估涉市住建局相关信息的填报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3

-56

105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1

-1

1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9

0

4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人民币520万元

2020年本行政区域(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数量(非新闻类、消息类):159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8

 2

 4

 0

 4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1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2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

 2

 0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2

(七)总计

38 

 2

 0

 4

 0

 4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市住建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个(局办公室),兼职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3人。全年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1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办理诉求平台问题84件,办理在线咨询39件,办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