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6-30    点击数: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城市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的设立建设情况

《条例》颁布后,我委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建委办公室作为建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处室,成立了由王明臣主任任组长,委党委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委党委副书记负责落实,具体工作由委办公室牵头,由委办公室一名专职同志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委相关处室和委属各单位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委各基层单位都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职能处室合力抓的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

(二)推进《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更新工作情况

 1.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

2.强化指导督查。我委编制工作小组督促委属各单位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及具体联系人,建立工作联系制度。从委和委属单位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认真组织清理政府信息,对有变更的政府信息及时予以更正。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相关制度,提高服务水平

建委每年与委单位签定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考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下发建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委属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建设,陆续形成了《委系统推行办事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告知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制度》、《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等制度。

 ()开展对《条例》学习、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建委及时开展对《条例》学习、宣传等方面的培训和动员工作。建委召开全体动员会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并组织了学习培训,以做好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3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基本概况及其职能;2、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3、内设机构及职责;4、直属事业单位及职责; 5、工作规则;6、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7、地方法规和规章; 10、规范性文件;11、行政许可事项审批12、五年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13、重大工作部署及贯彻落实情况;14、规章制度;15、承诺事项。16、行政复议机构的办公地点和通讯方式;17、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情况。

(三)对2003 以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对现有的2003 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和调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该取消的取消,该充实的充实。按照省市的要求,只要不属于机密范畴的内容,能公开的都公开。有重点地在行政审批项目方面做好公开工作。对经法制部门清理后确定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包括收费项目)、规定和实施部门,全部对外公开。对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制定的各项配套制度也要及时予以对外公开。对凡具有项目审批、资质审查、工程招投标、收费等事项,一律进入政务公开大厅。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通过五种载体实行信息公开。一是通过揭示板、收费公告板、电子大屏幕、触摸屏、图板办理程序流程图、设立业务咨询及举报电话等相对稳固的载体实行政务公开;二是通过确定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图、挂牌服务、桌牌明示等导示载体公开;三是通过听证会、报纸、广播、电视等载体实行政务公开;四是通过建立建设信息网等网络载体实行政务公开。五是通过其他途径进行信息公开。通过上墙公布,设立公开栏,以便市民观看。对相对稳定的事项用固定公开栏形式进行长期公开;对于时效性强的工作,利用通告、会议、报纸、电视等形式公开。对于阶段性较强的事项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进行公开。

委交易中心将发包和承包及交易的有关资料录入微机,利用交易大厅电子大屏幕滚动播出,方便投标单位了解建设招标信息。质监站还开通了全国联网的吉林市工程质量监督信息网站(www.jljszj.gov.cn)。同时,我们还投入足够的人力和物力对原有的吉林市建设信息网(www.jljs.gov.cn)进行了充实,对原有的网页进行改版,对建委系统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组织机构、重点工作等公开事项的进行网上发布,对建设项目公开招标情况全部进行了网上发布。并及时更新和完善网站政务公开内容。2008年增加一个吉林市卫星遥感图介绍的图片链接。信息反馈栏目有效留言2条,一是咨询建委新办公楼电话,二是咨询房价问题。都及时给予回复。08年吉林市建设信息网站发布信息共200余条,访问量5万人次。我们在拆迁现场设立了拆迁工作人员公示牌,、拆迁政策公示牌、审批要件公示牌;在回迁安置现场设立回迁现场公示牌、包括回迁安置房源平面图、户型、回迁序号、回迁时限进户费及相关手续办理程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安全监督站几年来实施随时接访制度,建立了直接宣传群众、了解民情、解答民惑的直通渠道,成为最有效的一种政策公开形式。我们完善听证制度,今年共召开行政强制拆迁事前听证会34次,涉及300余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涉及企业改制方面。申请人已对依申请公开的部分内容进行了查阅。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日常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没有很好的协调好,对委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还不到位,深入基层现场指导的次数偏少。

2、对变更的信息公开内容调整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

109年配合打造建委服务年的契机,以政务公开工作为着眼点,定期到委属各单位监督指导,进一步加强建委政务公开工作。

2、努力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一是梳理委机关以及委属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二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予以公开,方便公众查询。

3、进一步办好建设信息网,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城市建设的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城市建设的动态;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不断提高公开工作水平。

                   二〇〇九年三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