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6    点击数:

吉林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3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情况、存在的问题及2018年工作打算。本年报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20171231。本年报将在吉林市政府政务公开网(jlzwgk.gov.cn)和吉林市房地产信息网(jlsfdc.com)上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昌邑区松江东路7号,邮编:132001,电话:043262450808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条例》相关规定,扎实推进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信息属性源头认定等相关公开工作制度。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机制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采取抽查、突检等方式对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窗口服务进行检查。

(二)加强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吉林市房地产信息网是我局的政务公开门户网站,由房地产信息中心专门负责建设与维护。今年以来,我局先后两次对网站进行了细化整改,精简版块,整合要素,增设互动平台和调查问卷栏目,进一步完善和修订局属事业单位的办事服务指南信息,重点对网站首页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办事指南等栏目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完善。在网站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工作计划、政策性文件、权责清单、行政执法、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提案议案等信息。对全局公共服务事项、需求端证明事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清查和梳理,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按照更新及时、发布准确的原则,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动态管理。定期在房地产信息网相关专栏发布国家、省和我市相关政策法规,提供网上商品房预售信息查询和备案信息查询,及时发布商品房预、销售数据信息和二手房信息、更新楼盘数据信息等。全年在市政府网站、市政务公开网、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房地产信息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5条。

(三)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全年在市政务公开网、市办事信息公开网、市房地产信息网主动公开各类保障性住房信息53条,实现了保障性住房政策、分配和管理全过程信息公开

(四)完成办事信息公开。按照保障民生、方便百姓的原则,完成了局属各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指南的补充完善工作,并在办事信息公开网、房地产信息网对外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门人员承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根本上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五)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工作流程,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尽最大努力做好答疑解惑,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承办处室、单位依据相关法规及时对所申请的信息进行核查认定,并在规定时限内回复申请人。共受理个人信息公开申请5项,均在时限内依法依规办结。

(六)强化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我局对公租房分配摇号、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以及市政府关于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意见,进行网络、媒体政策解读。210,局主要领导接受吉林市电视台媒体采访,进行了题为落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采访,围绕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宜居综合改造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36,局主要领导做客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对2017年我市住房保障工作安排和政策有关情况进行了解读。718,在网站发布《2017年公共租赁住房(含原廉租住房)申请通告及相关政策解读》。1120,局住房保障处负责人在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做了题为“2017年吉林市公共租赁住房为百姓解忧的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在网络发布澄清不实信息。围绕“7.13”抗洪救灾等方面进行宣传。在门户网站增设互动平台老丛说物业栏目,及时回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答疑解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2017年,我局公开政府信息总数为105条。

(二)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信息、工作动态等方面。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占4.7%;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6条,占5.7%;政策解读类信息12条,占11.4%;其他类信息82条,占78.1%

2017年主动公开与公众和民生密切相关信息65条(主要包括保障性住房建设相关政策法规、项目情况、公示信息以及交易房源、商品房合同备案、预售信息等),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61.9%

(三)公开的形式。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各类新闻媒体等载体对外公开。

(四)公开的及时性。按照条例规定时限,将符合信息公开规定的政府信息及时对外公开。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度,通过局长公开接待、局长公开办公电话。新闻媒体、网络解答等方式,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坚持首问、首办问责和高效及时的工作原则,客观、准确的做好政策法规的解答,全力推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重大舆情40件次,其中,局长接待日、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3次,在电视、报纸等主要媒体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1件次,其他方式回应解答16件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收到市民提出的公开政府信息申请5件,均按照《条例》相关规定办结。其中,不属于公开范围的信息1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信息1件。全年未收取公开信息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情况

2017年度,我局共有政府信息公开专门工作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11人,其中专职2人、兼职9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3次,举办培训3次,参加人员15/次。

七、存在问题及2018年工作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深度有待进一步扩展,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持续深入推进五公开,重点做好保障性住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二是进一步完善全系统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行政运行的透明度;三是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总结政务公开的典型经验。四是进一步完善群众监督体系,加大群众监督力度。

 

 

                   吉林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20183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