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市地震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依据《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吉市政办函[2009]7号)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部分。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吉林市地震局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432-2025573;Email:shidizhenju@163.com。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我局始终坚持以服务“总量翻番”、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㈠领导重视,机制健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本着“实事求是、政务公开”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各处(室)的工作职责,各处(室)指派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人管、有专人抓。
    ㈡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后,我们组织全局机关干部进行了认真的学习。通过学习,全局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及必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知晓了信息公开内容,掌握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㈢制度规范,服务到位
      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本单位《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政务公开投诉举报》等相关承诺制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做到依法公开、讲求实效、方便群众,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并责承专人负责完成了《吉林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吉林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写更新等相关工作,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规范化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08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其中200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更新3条,梳理2003年以来信息47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⒈机构职能;⒉基本概况及其职能;⒊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⒋工作规则;⒌政策法规;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⒎地方法规和规章;⒏行政许可事项审批;⒐规章制度;⒑承诺事项;⒒行政执法执罚;⒓五年发展规划;⒔专项规划;⒕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⒖政务动态;⒗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㈢信息公开的形式
      1.吉林市政务公开网站(www.jlzwgk.gov.cn
      2.市地震局政务公开栏。
      3.新闻媒体。 
      2008年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公开信息50条,接受新闻媒体采访3次,发布信息6条,接听群众咨询电话百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未采用信函、电报、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我局提出申请,获取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以外的其他政府信息。
      我局不予公开的信息共两项,一是成果报告,二是地震趋势会商意见,此两项信息均为机密信息,依照保密相关规定,不予以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单位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
       1、信息发布渠道单一,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量少。
    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加强各处室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了解,增强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办事意识。
       2、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加强信息公开服务工作。
       加强信息查询功能,提供多种简单、易操作的查询方式,为市民提供优质、规范服务,方便其查询我局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
      ⒊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进一步梳理局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〇〇九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