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市地震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市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的要求,吉林市地震局编制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工作打算,并附有2011年度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本年报可以在吉林市地震局网站(http://www.jlsdzj.com)和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上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和建议,请与吉林市地震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市松江中路65号;电话:0432-62025573) 本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坚持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及时规范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㈠加强领导,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为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保证健康有序开展工作,我们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有部署,有培训,有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主持工作的副局长伊长久担任组长,副局长吕建坤担任副组长,由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监督工作,并配备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2名分别负责政务大厅具体工作、信息公开及网站信息管理、发布及更新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人管、有专人抓。
  ㈡完善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今年,我局把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至力于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建设。先后对《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度》等7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又新建立了《行政审批办公室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等15项制度,共梳理新增了19项相关制度度。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研究,认真抓好落实。同时,按照《保密法》的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规范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签定了《保密承诺书》,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㈢加强服务,努力做到“二强化一承诺” 
  两强化:即强化行政审批工作管理,开展了“标准化窗口创建年”活动。局领导高度重视,通过有组织、有计划、有落实的不断整改工作,使窗口实现了项目运行标准化、人员管理标准化、服务环境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服务。并积极配合牵头部门组织的重大工业项目并联审批工作,2010年我局共参与了54个工业项目的审理工作,没有一项违规及超时审理现象发生;强化政务网络建设工作,开展了信息公开对接整改工作。年初,对政务公开网公布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整理、更新,并按照政务大厅指导处的相关要求进行了整改落实,按规定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及时编制公开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尽全力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承诺:即凡是可公开信息全部公开。针对公开信息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㈣健全监督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
  今年,我局下大力气健全监督机制,将廉政规定和工作纪律公开上墙,在局办公地显著位置放置宣传板,公布主要职能、服务承诺、审批事项及办事流程等相关规定,对外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及邮政地址,进一步畅通了监督的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以监督和制约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0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其中2010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更新8条,梳理2003年以来信息57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
      我局主要对机关基本概况、各处(室)工作职能、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工作规则、政策法规、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地方法规和规章、行政许可事项审批、规章制度、承诺事项、行政执法执罚、五年发展规划、政务动态、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及政务信息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进行了公开。
       2010年我局主动公开的4条信息主要包括: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50%,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5%,其他类信息1条,占公开总数的25%。
      ㈢信息公开的形式
       1、吉林市政务公开网站(www.jlzwgk.gov.cn)。
       2、市地震局政务公开栏。
       3、新闻媒体。
    ㈣公开的及时性
      我局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未采用信函、电报、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我局提出申请,获取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以外的其他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单位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渠道相对单一,信息发布量少,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2、配套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
      1、强化意识,加强信息公开服务工作。
      加强信息查询功能,提供多种简单、易操作的查询方式,为市民提供优质、规范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2、建章立制,加强规范化建设。
根据近几年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修订增加配套制度,增强可操作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3、拓展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创新载体,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着重推进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日
 
附表1
2010年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单位:   吉林市地震局    (盖章)
一、基本情况
  
累计数
10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不填
 
其中:⑴专职人员数
不填
 
        ⑵兼职人员数
不填
3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3.参加培训人次数
 
 
二、主动公开情况
  
累计数
10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⑴县(市)区、开发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⑵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公开的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61
4
其中:⑴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⑵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11
2
        ⑶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⑷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2
1
        ⑸其他类信息数
48
1
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公开的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61
4
7.政府(含开发区)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站的点击次数★
 
 
8.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其中:⑴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9.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其中:⑴电子信息数★
 
 
      ⑵纸质信息数★
 
 
10.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1.群众到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公开的
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累计数
10年发生数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⑴网上申请数
0
0
     ⑵当面申请数
0
0
     ⑶信函申请数
0
0
     ⑷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申请处
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0
0
其中:⑴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⑵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⑶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其中:①信息不存在数
0
0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0
0
            ③涉密免于公开数
0
0
            ④其他原因数
0
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累计数
10年发生数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其中:⑴受理数
0
0
       其中:①办结数
0
0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0
0
                 Ⅱ纠错数
0
0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累计数
10年发生数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0
0
其中: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0
       ⑵其他费用金额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