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市地震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市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的要求,吉林市地震局编制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工作打算,并附有2011年度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本年报可以在吉林市地震局网站(http://www.jlsdzj.com)和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上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和建议,请与吉林市地震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市松江中路65号;电话:0432-62025573)。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坚持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议事日程

    为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年初调整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鲁铭担任组长,副局长伊长久担任副组长,由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监督工作,同时配备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2名,分别负责政务大厅具体工作、信息公开及网站信息管理、发布及更新工作。并把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有计划,有部署,有培训,有检查,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体系。

  (二)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一年来,通过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机关干部学习日等形式,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了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全局干部中开展了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讨论活动,使大家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在工作中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把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进一步增强了在全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制度措施有力,切实强化政务公开

    为了不断扩大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逐步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我们按照《政务公开条例》要求,力求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措施创新和效果创新,对局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进行认真梳理、修订完善,通过加强保障政务公开规范运行的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四)强化服务意识教育,提高服务质量。

     我们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积极组织全局干部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一是认真开   展了加强依法行政的政行风建设,建立并实行了“首问责任制”、“首办责任制”,实行“一站式”服务,集中审批办理。二是按照政务中心要求依法对我局在政务大厅的两项非许可性审批项目的法律依据、项目要求等进行了梳理,并制定完成了审批常见问题标准范本。三是对审批项目办事程序及相对人关注及经常碰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在政务公开网上公开,解决了企业办事难的问题。四是按照市区联动、超前对接、提前介入、靠前指导的要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下,主动到各城区、开发区为建设项目审批提供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审批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五)坚持政务公开研究督查制度

    2011年,我局下大力气加强政务公开的督查考核工作。做到每季研究检查一次工作,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不定期地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把自上而下的检查和处室、单位自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结合起来,总结经验,培养典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严格兑现检查考核结果,加大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力度,保证把政务公开各项内容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3条,其中2011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2条,更新10条,梳理2003年以来信息6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

   我局主要对机关基本概况、各处(室)工作职能、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工作规则、政策法规、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地方法规和规章、行政许可事项审批、规章制度、承诺事项、行政执法执罚、五年发展规划、政务动态、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及政务信息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进行了公开。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的342条信息主要包括: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60%,其他类信息340条,占公开总数的99.4%。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政务信息主要通过以下四种形式进行公开:

    ⒈吉林市政务公开网站(www.jlzwgk.gov.cn)。

    ⒉吉林市地震局网站(www.jlsdzj.com)。

    ⒊市地震局政务公开栏。

    ⒋新闻媒体。

 2011年地震局网站公开信息286条,接受新闻媒体采访6次,发布信息6条,接听群众咨询电话百余次。

   (四)公开的及时性

    我局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未采用信函、电报、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我局提出申请,获取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以外的其他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单位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主要问题

    ⒈局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有待加强,信息量少,查询手段单一,配套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

    ⒉对现有政务公开法律法规理解不够透彻,信息公开工作仍需规范。

    ⒊向公众提供的防震减灾服务产品较少。

    (二)改进措施

   ⒈拓展渠道,加强信息公开服务工作。

着重推进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加强信息查询功能,提供多种简单、易操作的查询方式,方便公众。

   ⒉建章立制,加强规范化建设。

   根据近几年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进一步修订增加配套制度,增强可操作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⒊加强学习,做好工作人员培训工作。

   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方式,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与法律法规解读能力,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几类政府信息的界定,补充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附表

   年度报告数据统计表。

   附表1.吉林市地震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二〇一二年三月九日

 

附表1
2011年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单位:   吉林市地震局    (盖章)
一、基本情况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不填
3
其中:⑴专职人员数
不填
0
        ⑵兼职人员数
不填
3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0
3.参加培训人次数
 
0

二、主动公开情况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⑴县(市)区、开发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⑵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公开的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403
342
其中:⑴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⑵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13
2
        ⑶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⑷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2
 
        ⑸其他类信息数
388
340
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公开的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403
342
7.政府(含开发区)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站的点击次数★
 
 
8.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其中:⑴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9.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其中:⑴电子信息数★
 
 
      ⑵纸质信息数★
 
 
10.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1.群众到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公开的
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⑴网上申请数
0
0
     ⑵当面申请数
0
0
     ⑶信函申请数
0
0
     ⑷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申请处
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0
0
其中:⑴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⑵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⑶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其中:①信息不存在数
0
0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0
0
            ③涉密免于公开数
0
0
            ④其他原因数
0
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其中:⑴受理数
0
0
       其中:①办结数
0
0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0
0
                 Ⅱ纠错数
0
0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0
0
其中: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0
       ⑵其他费用金额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