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市地方志办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O一二年三月六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年终考核的通知》(吉市政公发[2011] 12号)的要求,现编制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和附件等七部分组成,全面客观地反映我办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通过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city.gov.cn  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邮编:132011,电话:62036983邮箱:jldfz2007@sina.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1年,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检查考核,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信息人员素质。一是自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责任,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主要领导王振夫主任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做到年初有安排,年终有总结。二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全社会提供查阅参考。在办公室秘书处设立了信息查阅点,还组织进行了基层征求意见座谈会和办内人员座谈会,坚持及时听取群众监督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和反馈信息,及时公正处理工作投诉问题,注意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作用,受到了全市修志单位的好评。我单位的地情信息报送工作,在吉林省地方志系统获得第一名。三是开辟了吉林市地情网站(市图书馆阅览室、省地方志吉林市情阅览室等)两个信息查阅点,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参阅使用。截止2011年末,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在2011年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工作方案、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并制定了一些新的相关制度,如不实信息澄清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为了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重点抓、专门处室具体抓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为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办结合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实际,对政府公开信息目录进行梳理,重新修订了《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网上的政府信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方案、制度等,及时向政府信息查阅点报送信息,并已成功地进行了政务和公益机构专用域名的注册工作。

(三)强化检查考核,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绩效管理考核,强化了检查考核。完善《机关文明办公制度》《接待服务对象首问责任制度》等,落实了首问责任制首办责任制,完善了上岗工作人员守则文明工作用语和忌语制度,充实了市志办工作职责处室工作职责和专项制度。二是注重从公开信息的原始材料积累,全面真实地体现我办一年来开展工作情况和实际工作效果,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发展。把有关职责、制度编辑成册、装框上墙,简化了新方志续志篇目、方案和志稿的初审、终审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志书编审、出版工作进度。三是在工作岗位台前,设立桌签和导示牌,鼓励和引导全办人员服务社会、服务基层要热情、耐心,基本上做到了马上就办办事一次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到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信息67 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 条。

(二)公开的内容。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是相关工作动态8条。其中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2条,其他类信息产6条。主要是各个报纸、信息等刊载的我办工作成果等相关信息。

(三)公开的形式。2011年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公布信息数量为41条。我办坚持在市政府网站上建立信息公开网页和专页,以及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及时公开工作信息。在修志系统和办内设置了专项工作电话,公共信息查阅点,全年接待招商引资、旅游开发、地情资料查询等百余人次。编辑出版了《吉林市志鉴通讯》和《业务参阅资料》,及时地进行重要事项(信息)通报,认真征求中层领导和业务骨干的意见、有关基层工作意见、志鉴资料征集意见,地方志工作情况等也坚持报送相关单位和进行文字材料通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1年末,我办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止2011年末,我办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止2011年末,我办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工作打算

结合2011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创新,有发展。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尚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实效和创新不够,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掌握分寸不够,这些问题我办会进一步认真解决。

2012年,在全市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的指导下,我办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力度,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和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办法,派专人定期维护网页,及时更新全市有关地方志工作方面的信息,做好管理员工作,为全市社会各界做好咨询服务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历史文化支撑,为全市文化大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七、附件

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附件1

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

2

其中:专职人员数

-

1

兼职人员数

-

1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6

2

3.参加培训人数

5

2

二、主动公开情况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67

8

其中:县(市)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0

0

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0

0

公开的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37

8

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4

0

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12

2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4

0

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8

0

其他类信息数

9

6

其: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0

0

公开的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布信息数

41

8

7.信息公开专栏

41

8

公开的形式

8.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9.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其中:电子信息数

 

 

      纸质信息数

 

 

10.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1.到公共信息查阅借阅文件数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0

0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67

8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0

0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0

0

公开的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发布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41

8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41

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网上申请数

0

0

      当面申请数

0

0

      信函申请数

0

0

      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申请处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0

0

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申请处理

情况

      否决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其中:信息不存在数

0

0

      申请内容不明数

0

0

      涉密免于公开数

0

0

      其他原因数

0

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其中:受理数

0

0

         其中:办结数

0

0

         其中:维持行为数

0

0

                    纠错数

0

0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行政复议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0

0

其中: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0

        其他费用金额

0

0

栏由县区级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统计并上报。我委不予统计也不予公开。

累计数:是指截止2011年末发生的数量总计。

11年发生数:是指2011年内发生的数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