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200732573533F/2021-02287
分  类: 城市管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 ; 其他
发文机关: 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10日
标      题: 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制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措施
发文字号: 吉市城法发〔2020〕12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0日
索  引 号: 11220200732573533F/2021-02287 分  类: 城市管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 ; 其他
发文机关: 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10日
标      题: 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制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措施
发文字号: 吉市城法发〔2020〕12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0日

 

 

 

 

 

 

 

 

 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制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措施

                                                 吉市城法发〔202012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要求,按照“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制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措施。

一、提供预警宣传服务,减少非常时期违规现象发生

(一)逐户宣传,源头疏导。对易发生违法违规的中小企业如商场、果品店、超市等门前堆放杂物、占道加工、堆放物料及占道摆卖等行为提前宣传疏导,引导支持企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从源头减少违法的可能性。

(二)提前介入,规范经营。对中小企业违章违法情节较轻或危害后果能够及时消除的要加强教育、告诫,导当事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对重大案件,如破损道路、私设大型户外广告,露天市场贩卖、屠宰野生动物的等现象要及时报告,集体研究,妥善处理,积极做好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工作。

二、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良好的市容环境

(三)深化户外广告治理。重点对企业周边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等的野广告、落地灯箱、污旧条幅、散工求职牌、破旧对联等现象进行集中清理。

(四)强化占道治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企业周边的主次街路、巷道胡同、住宅小区等区域的占道堆放、流动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集中清理。

(五)深入治理私搭乱建。推进违法建筑拆除,优先排查整治企业周边各类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物,采取动员自拆与强拆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治理随意占用公共场地、绿地、侵占安全防火通道等私搭乱建行为。

(六)清除建筑垃圾,强化渣土管理。对建筑垃圾、装修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对在建工地采取白天夜间无缝衔接模式企业进行对接,建立定向包保服务责任制,加速渣土运输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导渣土运输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车辆密闭、工地出入口保洁等各项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保障渣土运输行业复工复产工作平稳、高效运行

(七)优化养护维修,加强亮化服务。优先维护企业周边照明、亮化和美化设施,保障正常功能使用。在此期间要强化路灯、美化亮化等照明设施的排查、维护频次和力度。

(八)治理违章停车,释放停车空间。严格规范静态交通秩序,科学规划停车场,尽全力释放企业周边停车空间,最大限度为广大市民及企业职工停放车辆提供便利条件,对长期停放的僵尸车要积极和交警部门沟通,及时清理,缓解停车难问题,治理不文明停车现象。

(九)清理收运生活垃圾,保障卫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主次街路、巷道胡同、住宅小区的残冰积雪和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做好春季环境卫生整治的准备工作。

三、畅通政务审批网络程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绿色通道

(十)开辟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在疫情防控期间,审批中心开通网上办公,对广告、牌匾和占道审批项目,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进一步减少面对面接触,为企业早日复工复产提供有效的时间保障。

(十一)简化审批流程。对影响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水、电、气等占道抢修行为,采取现场办公,特事特办。同时严厉打击其它非法挖掘行为。

四、控制疫情传播途径、保障重点部位防控

(十二)加强城市窗口管控。火车站既是展现我市城市管理水平的窗口,又是防控外来疫情输入传播的重点部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一是加强火车站东、西广场和周边环境卫生治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站前支队要加强执法力量的投入,加大巡查的频次和管理力度。建立每日巡查登记制度,重点对火车站东、西广场及周边主、次干道的流动经营、门前摆卖、占道堆放等影响城市窗口形象的行为进行治理。二是对火车站地下出租车场要设置疏导窗口,引导返程复工人员和旅客有序乘车,坚持每天对车场内的设施进行消杀,并做好登记;对没有粘贴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消毒标识的车辆,一律不准载客,并督促出租车司机到指定地点消杀防疫。三是及时清理火车站东西广场及周边的各类垃圾,确保火车站周边市容环境整洁有序,为返程复工人员和旅客出行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十三)加强露天市场管理。严防疫情输入,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市、区两级执法单位,帮助露天市场开办企业妥善做好疫情防治和经营秩序工作,督促开办企业在市场端点设置宣传条幅和宣传音响,提醒经营业户和市民,严禁不戴口罩人员进入市场,严禁在露天市场摆卖宰杀活禽。

(十四)加强重点区域日常巡查。对商业街、北山、公园、广场等人员流动密集区域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大管理人员的力量投入,加强巡查,及时清理占道经营、流动经营、乱堆放杂物等现象。

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310

 

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20203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