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吉林市人防办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

吉林市人防办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本制度。
    一、本制度所称依申请公开,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下简称申请人)根据自身需要向市人防办提出申请,要求知晓未向社会公众公开的事项,本机关依照本办法向申请人公开的活动。
    二、依申请公开的基本原则:严格依法、方便快捷、保障权利。
    三、下列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一)确定为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
    (二)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
    (三)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
    (四)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其他事项。
    四、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时,可以采用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我办提出申请。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申请时,可委托他人申请。
    五、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应填写申请表。申请表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公民的姓名、工作单位、证件名称、联系方式等。
    (二)所需政府信息的内容描述。
    (三)申请人的签名或盖章。
    (四)申请提交时间。
    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法人和其他组织名称、法定代表人及联系方式等。
    (二)所需政府信息的内容要求。
    (三)申请人的签名或盖章。
    (四)申请提交时间。
    六、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向申请人提供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格式文本。也可创造条件,方便申请人通过互联网直接下载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表格。
    七、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单位收到申请表格后,能当场予以答复的,应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一)属于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务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二)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三)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者该政务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及时告知申请人。
    八、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单位对申请人提出的与本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可以不予提供;对申请人提出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不予答复。
    九、对依申请公开应提供相应场所,供申请人当场阅读或者自行抄录。对阅读、行动有困难的残疾人、文盲申请人,行政事业单位应当提供必要的帮助。
    十、向依申请公开当事人提供政务信息,可按照市物价部门的规定收取实际发生的检索、复制、邮寄、递送等成本费用。申请人属于低保家庭的,凭有关证明免收费用。
    十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监察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有关责任人依照有关规定给予政纪处分。
    (一)对申请人隐瞒或者拒绝提供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的。
    (二)未履行告知义务,造成一定影响的。
    (三)违反保密法律法规规定的。
    (四)违反规定收费的。
    (五)其他违反本办法的行为。
    十二、申请人认为我市人防系统有关单位不按照规定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投诉。对投诉处理不满意的,可向上一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投诉。接受投诉的机关应当及时调查处理。
    十三、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