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200MBOR886172/2023-01703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标      题: 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索  引 号: 11220200MBOR886172/2023-01703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标      题: 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根据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2年吉林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吉政公组2022〕1号)要求,结合我实际,现制定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如下:

一、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基础工作

(一)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科学合理制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普遍性公开。公开内容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特定对象及事项的,要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和敏感信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工作,并向社会公开。(责任处室:办公室主办、各处室提供内容保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维护。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严格《条例》的要求,持续细化主动公开具体内容。落实专人专责,健全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机制,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规范、集中发布工作。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和监督管理,落实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和登记管理工作。围绕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热点,合理调整设置网站专题专栏,兼顾查阅便利性和更新频次。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优化集约化平台“局长信箱”、意见征集等互动功能。(责任处室:办公室、宣传处)

(三)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保障。准确适用《条例》,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适用原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优化处室之间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答复效率。积极参加、举办年度政务公开培训活动,提高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责任处室:办公室主办,各处室提供内容保障)

(四)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在网站设置政策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发布出台的便民政策,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各项制度规定。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权责清单事项,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和“吉事办”小程序办理需求。(责任处室:办公室、审批办)

(五)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局长信箱等渠道网民政策咨询办理水平,更好的解答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等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责任处室:办公室主办,各处室提供内容保障)

二、进一步优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六)推进涉企服务信息公开。做好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的梳理、汇总和公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不断深化。严格落实文旅经营单位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及时通过办事大厅公示栏、政府网站、吉林市行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公示行政执法基本信息。加大对联合执法、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的公开力度,做好相关信息公开。(责任处室:办公室、监管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推进财税审计信息公开。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直属事业单位财政信息公开。深化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逐步向事业单位延伸,实现级文旅系统全覆盖。加大惠民惠企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责任处室:办公室、财处、各直属单位)

(八)深入推动公共文旅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依托吉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持续推动文旅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坚持“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原则,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发布公共文化资源配置领域各类信息,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网站发布。(责任处室:办公室主办各处室提供内容保障)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九)强化标准化规范化成果创新应用。加强网站、吉林市行新媒体平台、“吉事办”等平台联动,提高公开的实用性和易用性。加强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的指导。(责任处室:办公室、宣传处、审批办)

(十)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出台文旅领域信息公开规定,督促指导各直属单位研究制定具体详细细则,依法全面公开各类服务信息。(责任处室:办公室、各直属单位)

四、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含金量”

(十一)强化行政决策公开透明。畅通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渠道,规范做好决策预公开、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决策会议。扩大重要决策意见征集的覆盖面,除在政府网站公示外,还要通过政府网站征集调查专栏、吉林市行等新媒体平台,广泛收集意见建议。(责任处室:办公室主办、各处室提供内容保障)

(十二)加强重大政策解读质量。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及文旅经营单位减税降费、普惠金融、文旅高质量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冰雪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等法定政府信息,及时进行深入解读和发布。特别是要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综合运用文字解读、图示图例、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短视频、宣讲等解读形式,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责任处室:办公室主办、各处室提供内容保障)

(十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健全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完善网上留言转办、分办、反馈、选登机制,及时对问题建议进行解答和回应。开放政策发布页面的网民留言功能。加快“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答复效率,及时解决群众问题。(责任处室:办公室主办,各处室提供内容保障)

五、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指导

(十四)健全组织领导和协调保障。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明确内设机构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确定一名具体负责人。年度内至少召开一次政务公开专题会议。(责任处室:办公室)

(十五)加强队伍建设和宣传培训。办公室指导、协调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定期有针对性、系统性的组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年度内至少组织一次培训。(责任处室:办公室)

(十六)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根据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2年吉林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制定《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并8月29日前在官方网站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处室:办公室)

 

 

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829